财新传媒

北京婚姻登记联网房管部门便于“限购”

2013年08月09日 15:08
北京市民政局已经与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率先建立了婚姻登记信息共享机制,这为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婚姻登记信息审核、房屋限购政策落实等提供了保障

  据北京市政府官方网站消息,自2012年起,北京市历时一年半建立起北京市自1949年以后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库,实现北京市所有现存婚姻登记档案信息电子化。

  期间,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共采集保存在各档案馆的历史档案数据380万条。历史档案数据库与在线登记数据库并网运行,二者相加,北京市婚姻登记完整数据库的婚登数据总数达600万条。

  北京市民政局婚登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宣告结束手工登记时代,全面实现计算机操作和信息化管理。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预防重婚、骗婚等违法现象。此外,也为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