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2年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全球101位

2013年08月16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联合国《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公布了人类发展指数最新排名,中国位列第101位,低于利比亚。同时,中国老龄化快速发展,亟待应对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天)近日,联合国公布《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下称《报告》)中文版全文,《报告》公布了人类发展指数最新排名:在187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名列第101位,属中等水平,落后于利比亚、波黑等国,而挪威、澳大利亚和美国则名列三甲。

  中国总体进入“中等发展水平”

  “人类发展指数(HDI)衡量一个国家三大基本人类发展维度的平均成就:健康长寿的生活(健康)、知识的获取(教育)以及体面的生活(收入)。”《报告》总编辑、联合国前驻华代表马和励(Khalid Malik)这样解释。

  马和励提供了一组数据,中国人在出生时的预期寿命平均为73.7岁,平均受教育年限7.5年,预期受教育年限为11.7年,人均国民总收入为7945美元。而利比亚人预期寿命平均为75岁,平均受教育年限7.3年,预期受教育年限为16.2年,人均国民总收入为13765美元。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