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布 常用字3500个

2013年08月27日 16:06
公布后,社会一般应用领域的汉字使用应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准,原有相关字表停止使用

  据教育部消息,教育部就《通用规范汉字表》答记者问,全文如下:

  1.为什么要制定公布《通用规范汉字表》?

  汉字规范化是文化教育和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间地区间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制公布《通用规范汉字表》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原因:

  (1)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相继发布了多项重要的汉字规范,主要有《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汉字简化方案》,《简化字总表》《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现代汉语常用字表》《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等。这些重要文件体现了新中国汉字改革成果,但随着经济社会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时代对汉字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些标准已不能满足现实生活的需要。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