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云南发现古白蚁啃食恐龙骨遗迹化石

2013年09月02日 17:01
这一遗迹化石被命名为“东方饕餮迹”,距今约1.95亿年

  据新华社9月2日消息,中、美、加、澳等国古生物学者近日宣布,在中国云南省禄丰县恐龙山镇发现了珍贵的侏罗纪古白蚁啃食恐龙骨的遗迹化石。

  这一遗迹化石被命名为“东方饕餮迹”,距今约1.95亿年。它的发现为白蚁这种最古老的社会性昆虫起源于侏罗纪或更早的假说提供了化石证据,也为白蚁作为恐龙遗体的重要分解者的观点提供了证据。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上。

  “几年前我们发现了这具恐龙化石,意外的是,在恐龙骨骼化石上发现了网状的突起结构,这是过去从未被发现的结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邢立达说,“我们马上意识到这很可能是其他生物在恐龙骨骼上活动的遗迹,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现。”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