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土部报告评估2013年城乡用地增减挂钩试点

2013年09月14日 12:25
当前试点工作也存在部分地区试点进度较慢、在线报备时效和管理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少数地方未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未及时将收益足额返还农村及未足额预留农村发展建设用地的现象依然存在

  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9月11日下午,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第12次部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2013年度评估报告》。会议明确,要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加强制度设计,进一步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

  今年6~8月,部规划司会同整治中心和信息中心,依据增减挂钩试点在线监管系统,对除新疆、西藏等地以外的29个试点省份的试点情况进行了评估,对部分省份进行了实地核查,形成了评估报告。评估情况显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经清查整改后,管理比较规范,进展比较顺利,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促进了耕地保护,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确保了建设用地总量不扩大、耕地面积有增加;实现了农田集中布局,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了农用地流转,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经营。二是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优化了城乡用地布局。对闲置、低效农村建设用地进行整理复垦和布局调整,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为城镇化、工业化发展提供了空间;对布局散乱的村庄进行合理迁并,改善了农村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三是推动了新农村建设,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各地将增减挂钩获得的收益返还农村,有效解决了试点地区新农村建设缺资金的问题,落实了以城带乡、以工补农的要求,支持了农民住房、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