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高法:守住防范冤错案底线

2013年10月13日 11:47
最高人民法院戴长林提出,在刑事审判过程中防范冤错案,法官必须重证据审查,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

  新华社10月12日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尔梅在12日举行的“冤假错案的防范与救济”学术座谈会上指出,近年连续出现的一些冤错案件,不仅给当事人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害,也使司法公信力降低。坚决守住防范冤错案件的底线,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这是每一个刑事法官应尽的职责。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戴长林在座谈会上说,在刑事审判过程中防范冤错案,法官必须重证据审查,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必须严格遵照法定证明标准,只有被告人供诉的不得认定其有罪;审理可能判处死刑的案件,证据不足不得判处死刑;法官在进行证据合法性审查时,刑讯逼供等所取得的非法证据必须依法予以排除;必须注重实物证据,对犯罪现场遗留的可能与犯罪有关的血迹、指纹等都要予以查证;必须严格遵守法定诉讼程序、强化法庭调查,明确合议庭、审判委员会的职责。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