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官方解读中国首部《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

2013年11月20日 11:57
中国首次将适应气候变化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对提高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综合能力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11月19日消息,由中国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9部门历时两年多联合编制完成的中国首部《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18日在华沙气候大会上正式发布。它标志着中国首次将适应气候变化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对提高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综合能力意义重大。

  这一约2万字的战略引起与会各方关注,它有什么特点?

  正视严峻挑战

  与全球气候变化整体趋势相对应,中国平均气温明显上升。研究表明,近100年来,中国年平均气温上升幅度略高于同期全球升温平均值,近50年尤其明显。降水和水资源时空分布更加不均,区域降水变化波动加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危害加剧。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平均每年因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多亿元,死亡2000多人。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