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非法证据阻击战

2013年11月23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法近日出台防范冤假错案机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亦强调“严禁刑讯逼供、体罚虐待,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非法证据规则实施三年多,律师们在法庭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测量着纸上的法律与现实的距离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2013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通气会,公布《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个初衷在于保证死刑案件质量的《意见》,集纳了防范冤假错案的重要措施,其中包括进一步明确了非法证据的范围:

  对于采用刑讯逼供或者冻、饿、晒、烤、疲劳审讯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被告人供述,应当依法排除。为了严格落实在规范办案场所办案的制度,对于除情况紧急必须现场讯问以外,在规定的办案场所外讯问取得的供述,未依法对讯问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取得的供述,以及不能排除以非法方法取得的供述,都应当依法排除。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