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2013年12月25日 10:19
王保安指出,新的形势要求汇金公司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治理,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财政部网站12月24日消息,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24日撰文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2003年汇金公司正式成立,这是本世纪初中国金融改革大幕开启的重要标志。回顾十年历程,汇金公司取得的成绩值得祝贺;展望公司未来,汇金创新机制、依法履职、助推金融体制改革任重道远。

  作为依《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汇金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负责向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注资,并以出资额为限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履行出资人义务。十年来,汇金公司先后向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分别实施注资,还参与了多家高风险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的财务重组,成为国有金融机构改革的重要平台。应该说,汇金公司的成立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项有益探索,对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