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莫纪宏:界定“国家秘密”有多难

2014年02月08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新版《保密法实施条例》即将实施;专家认为,《条例》删除了相关明确界定“国家秘密”的条款,这是保密立法上的一大遗憾

  【背景】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新《保密法实施条例》(下称《条例》),自2014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不得将依法应当公开的事项确定为国家秘密”,同时“保密事项范围应当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发现泄密的,应在24小时内上报。

  此次《条例》2012年5月曾公开征求意见。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条例》删除了细化保密事项的内容。例如,征求意见稿第九条细化了“泄露后可能损害国家在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等领域的安全和利益”等情形,将其具体界定为九大方面,但该条款最终未载入《条例》。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