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业部长韩长赋:应继续增加农业补贴

2014年03月06日 14:14
韩长赋称,2013年中国对农业农民的直接补贴已经达到了1600多亿,但是,只占农民收入的3%,2014年中国将继续增加农业补贴

  今日(3月6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农业补贴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农业补贴将“稳定存量,调整增量,向种田能手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

  韩长赋称,第一,对农业、对农民进行补贴,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因为农业是基础产业,带有很大的公共性、社会性,因为人人都要吃饭,所以农业离政府最近,各国的通行做法都是对农业给予补贴,西方欧美国家,农民收入40%以上都是来自于政府补贴。

  韩长赋表示,这些年中央重视农业,补贴也不断地大幅增加,去年直接补贴已经达到了1600多亿,就是刚才这位朋友讲的“四补贴”。我以为,我们国家农业是基础,农业资源又有限,农民收入又低,可以说农业是弱质的,农民是弱势的,我认为还应该继续增加对农业的补贴。欧美国家是40%,我们的直接补贴占到农民的收入只有3%左右。无论按照国情、政策还是WTO要求,我们都有很大的补贴空间。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