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窦玉沛:儿童保护家庭为主、政府托底

2014年03月10日 11:57
据民政部统计,中国有57万孤儿,还有60多万事实上无人抚养的“亚孤儿”;2012年底在全国20个市县启动“儿童社会保护试点”进展顺利

  据新华社3月9日消息,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救助保护困境儿童,要建立以家庭监护为主体,以社区、学校、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监督报告为保障,以国家监护为补充,政府为托底的社会保护体系,他并透露,以此为目标的“儿童社会保护试点”目前进展顺利。

  窦玉沛是在全国两会期间被问及困境儿童救助保护时对记者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当前社会上发生的一些极端事件,比如时有发生儿童遭受暴力、虐待、遗弃甚至意外伤害、死亡等事件,冲击社会道德和人们心理底线,很多情况下是由于缺乏针对困境儿童的及时发现机制,而造成的悲剧。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