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讲话(全文)

2014年03月22日 12:37
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提高国民经济运行的效率,为此,所必要的改革,都应该放在优先地位

  吴敬琏:

  谢谢韩文秀主任。我就是按这个题目先讲一点我的想法,接着下面还有讨论。

  这个题目有两个部分叫改革优先顺序和短期增长风险,实际上是两个题目了。一个就是改革的优先顺序,第二个就是短期增长风险。我先说第一个问题,改革的优先顺序。这个说法和过去30多年的流行说法是有关系的,因为有改变。过去有一种改革战略叫寻找突破口,寻找一两个突破口,经过若干年把所有需要突破的地方突破了,新的市场体制就建立起来。自从2010年的时候,在中国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里面提出,要有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这对改革的设想似乎占主流地位,就变成从一个系统的观点去看。显然找一两个突破口,大概就不是一个主流的看法。现在有一种说法叫做优先顺序,优先顺序是不是意味着不是一两个突破口,而是一组什么重要的改革项目。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