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科院报纸刊文批“历史虚无主义”

2014年04月23日 15:02
《中国社会科学报》刊载北大教授梁柱专访称,否定毛泽东的贡献、否定中共领导的革命和“前三十年”的建设成就,背后是不同的利益在起作用,更是一种同利益相关的政治诉求在起作用

  据《中国社会科学报》刊载北大教授梁柱专访称,每每谈及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人们往往认为这是过于理论性的话题。而实际上,这一思潮不只存在于史学研究之中,它更以不同形式存在于我们生活所及的诸多领域。历史虚无主义早已算不上是新鲜事物,今天这一思潮时常装扮成一位粉墨登场的“真相帝”,挥舞着所谓“揭秘”的笔触,描绘出一幅幅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试图博取眼球、引发轰动效应。

  时下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有哪些新的表现形式?这一思潮又会带来怎样的危害?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梁柱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