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组部回应省部级官员辞任独立董事潮

2014年07月22日 2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集中规范清理期内,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229人次。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省部级干部中已履行完免职手续的有173人次,还有56人次兼职正在待企业履行相关免职程序

  据新华网7月22日消息,去年10月,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以来,上市公司掀起独立董事离职潮,有关舆论媒体和公众对此多有关注。日前,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意见》下发后,规范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成效如何?

  答:《意见》下发后,中组部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了集中规范清理。在集中规范清理期内,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229人次。清理工作中,我们对省部级干部更加从严把握,以钉钉子精神将工作做实做细,对按规定应当清理的企业兼职逐一跟踪落实。按照《公司法》规定,董事在任期内辞职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的,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因此,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免职必须按照《公司法》规定由企业履行相关程序。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省部级干部中已履行完免职手续的有173人次,还有56人次兼职正在待企业履行相关免职程序。为体现依法行政,我们督促省部级干部本人第一时间向所兼职的企业提出辞呈,同时每月一调度,跟踪落实企业履行免职程序的情况,确保所有省部级干部企业兼职免职到位,决不允许出现该清理不清理,或者说清理但就是拖着不落实到位的情况。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