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出北京记:返乡求学的非京籍孩子和母亲

2014年08月28日 09:12 来源于 财新网
失学,或者留守,诸多家庭陷入彷徨。由于今年北京部分区县收紧的非京籍适龄儿童就学政策,不少非京籍孩子不得不离开北京——这座他们曾经生活学习过的城市
 

  【财新网】(实习记者 相惠莲)8月20日,身心俱疲的沈虹带着一双儿女回到了老家河北沧州。她换掉了北京的手机号码,并着手装修一间闲置了十多年、有些泛潮的屋子。与首都逼仄的两居室相比,这里要宽敞几分,邻人饲养的羊羔不时踱过窗前。

  三人不得不离京的理由是,该上小学的小儿子没能拿到北京的就读证明,只得返回原籍献县念书。沈虹的丈夫平日忙于运送机器、展柜,常常夜里发货,凌晨才回到家中,有时去山东济南,一跑就是好几天。为了保住丈夫每月七八千元的收入,这个家庭决定分离。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