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学习时报》刊文:最根本的拨乱反正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

2014年09月29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进入1990年代,年届九旬的邓小平以中国共产党老革命家的身份嘱咐:“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这是他最后的政治嘱托,更是长期“以阶级斗争为纲”教训的深刻总结,也应当是永久终结“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标志

  编者按:9月29日出版的《学习时报》刊发文章《最根本的拨乱反正: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该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韩钢,曾任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而在此之前,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在《红旗文稿》(第18期)发表《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 》,文章称“国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引起强烈讨论。财新网获授权转载。

  20世纪的中国,如果说到变化,最深刻、最广泛、最举世瞩目的变化无疑是改革开放。1976年粉碎“四人帮”并实际终结了“文化大革命”以后,中国逐步拨乱反正:清理“四人帮”帮派体系,整顿党政班子和调整人事,恢复和整顿生产、工作和社会秩序,落实农村和农业政策,繁荣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恢复高校招生考试制度,平反“文革”时期和“文革”以前的冤假错案,落实知识分子和干部政策等等,所有这些,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前提条件。没有拨乱反正,改革开放举步维艰。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