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挺人大常委会决定

2014年10月03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日报评论表示,这种做法公然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法律,违反法治原则,注定是不可能得逞的

  【财新网】10月3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连日来,一些人以争取“真普选”为名,在香港闹事,煽动非法集会,试图以激烈街头运动方式胁迫中央作出退让,改变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有关决定。这种做法公然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法律,违反法治原则,注定是不可能得逞的。

  报道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行政长官普选,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进步。香港社会围绕普选问题已经进行了多年的讨论。香港回归17年来,中央一直在基本法的轨道上,积极推动香港民主制度不断向前发展。2007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明确了普选时间表,规定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可实行普选产生的办法,行政长官实行普选后,立法会全体议员也可实行普选产生的办法。也就是说,在香港回归后“50年不变”的中期还不到时就可以实行双普选。今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作出决定,明确了行政长官普选的原则和制度框架。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央支持香港实现普选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诚意是不容置疑的。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