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斯科奏响中国“强”音

2014年10月20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报道,深秋的莫斯科,迎来了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的首访

  【财新网】据新华网消息,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报道,深秋的莫斯科,迎来了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的首访。12日下午,李克强总理的专机徐徐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拉开他此次俄罗斯友好合作之旅的大幕。莫斯科对克强总理的来访有何期待?此行有哪些重要安排?要达成些什么成果?

    【总理访欧微镜头】

    莫斯科对克强总理来访有何期待?有哪些重要安排?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树叶儿也不再沙沙响;夜色多么好,令我心神往;在这迷人的晚上……”

    莫斯科街头响起的这段经典旋律,在中国传唱了大半个世纪,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今天,当两国民众唱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的时候,不只是追忆过去,更多的是憧憬未来。”抵达莫斯科前,李克强总理在《俄罗斯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这样说。                               

     深秋的莫斯科,迎来了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的首访。12日下午,李克强总理的专机徐徐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拉开他此次俄罗斯友好合作之旅的大幕。

     莫斯科对克强总理的来访有何期待?此行有哪些重要安排?要达成些什么成果?请听我们细细道来。

     【新闻大战一触即发】

     在总理下榻的总统饭店,许多俄罗斯同行调试着“长枪短炮”,新闻大战已经提前打响。

    “中国总理来了,我们很高兴,因为中国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朋友。”俄塔社的摄影记者米哈伊尔告诉记者。

    位于莫斯科河岸边的总统饭店,紧临彼得大帝雕像,与救世主大教堂隔河相望。这里是俄罗斯接待来访的外国政要的御用场所,有着不少故事。饭店二层走廊,墙上挂满了曾接待的中国及多国领导人的图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查韦斯……

    供职于一家中国新闻机构驻莫斯科记者站的伊万,对中国领导人的来访有种别样期待。

    去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后首访俄罗斯时,曾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当时司职翻译的正是伊万。

    “中国领导人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很期待这次有机会一睹李总理的风采。”曾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就读的伊万告诉我,自己从小就对中国历史、文化很着迷。

     【卖徽章的小老板:“中俄两国总理是好朋友”】

    “中国朋友,你们是和中国总理一起来的吗?”在红场附近,一位做徽章买卖的俄罗斯帅小伙笑着和我们打招呼。

    俄罗斯民众的外语普及程度不高,店主伊格尔流利的中文着实让我们有些惊讶。他的小店展示着上万枚各式徽章,包括二战时期苏联英雄的勋章。

    看到我们,他颇为得意地掏出一枚自己交换所得的宝贝“炫耀”——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体操代表团的纪念章。伊格尔告诉我,交换徽章是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它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认识很多朋友,也给自己留下不少故事。

    “我在电视上看到过李总理,口才很好,很睿智。你们的李总理和我们的梅德韦杰夫总理是好朋友,两人多次见面。”伊格尔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

    此次李克强总理访俄,并出席中俄总理的第19次定期会晤。两国领导人的常态化会面顺应了两国民众的共同期盼。

    【社交媒体掀起向中国总理提问热潮】

    对中国总理访问充满期待的,还有这里的众多网民。俄罗斯社交媒体专门做了一项题为“你最想对中国总理说什么”的网络调查,提问者非常踊跃。

    “您会跳伞吗?喜欢其他刺激的极限运动吗?”23岁的大学生米哈伊尔•舍亚波夫说。

    “李总理这次来俄罗斯是否会再签订一些上百亿的大项目,像天然气协议那样?”35岁的投资公司职员安德烈•阿科比亚说。

    “中国的儒家思想对中国人的生活有什么影响?中国人为什么推崇儒家思想?”21岁的莫斯科大学学生马丽娜说。

    “您什么时候过生日?怎么过?”9岁的小学生安娜说。

    “中俄两国会不会有更多鼓励中俄留学生交流的计划?”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黄健说。

    一个个问题,体现了网民对中国总理的关注和对中俄合作广阔前景的期待。

    13日将是总理俄罗斯三日行中最忙的一天,各种会见、会谈、签字仪式、欢迎宴会,从早到晚有十多场活动,中俄领导人交流将超过12个小时。仅合作协议和商业大单就有50多项。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分享“总理访欧微镜头”。(记者谭晶晶,摄影饶爱民、桂涛、温馨、谭晶晶)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