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华网评:化解融资顽症,为企业“疏经通络”

2014年11月22日 13:43
    马若虎

  【财新网】据新华网消息,    马若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融资难、融资贵的顽症,会将企业成长的经脉关闭,把企业创新的络脉堵塞。经络不通,成长的动力就难以持续;经络不畅,创新的热情就会逐渐消退。因此,要让企业发展壮大、活力充沛,就必须为其“疏经通络”。治标须治本,化解融资顽症就是在治本。

    治本,讲求多路并进、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本次常务会提出了十项具体措施。比如,对于化解融资难,“要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支持跨境融资,让更多企业与全球低成本资金‘牵手’”等;对于化解融资贵,要“改进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机制,防止信贷投放‘喜大厌小’和不合理的高利率、高费用”“健全监督问责机制,遏制不规范收费、非法集资等推升融资成本”等。

    治本,要突出重点、找出关键。贷款,一直是许多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贷款是否便捷容易,能否保证需要,关系着企业的成败;利率多少,走势如何,更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有些中小微企业,常常遇到“贷款难”的问题。一方面,贷款利率“虚高”增加了他们的负担,使其望而却步;另一方面,鉴于贷款者的贷款成本和风险都较高,金融机构也尽量避而远之。消除贷款环节的疾疴,化解融资顽症就有了更大把握。

    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是解决贷款利率“虚高”的有效路径。利率市场化是指在市场经济中,利率水平及其结构由经济主体自主决定的过程。意味着金融机构可以采取差异化的利率策略,给企业贷款更多选择权,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公平、便利的贷款环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项改革已经在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3年7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今后,我们仍要持续发力,让利率市场化改革释放更大红利。同时加强监管和调控,预防各种风险的发生。

    企业要想真正摆脱融资顽症,也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自身的规模是客观事实,信用水平却可以主观选择。信用,是企业立足之本。一个讲信用、守信义的企业,往往潜力巨大,即使规模小,也会受到金融机构的信赖。本次会议指出,要“完善信用体系,提高小微企业信用透明度,使信用好、有前景的企业‘钱途’广阔”。

    “夫十二经脉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学之所以始,工之所以止也。”经络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也基于此。化解融资顽症,就是为企业“疏经通络”,为其提供成长动力。这件事,应该持久地、卓有成效地做下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