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沪港通实现预期目标 A股一周净流入236.40亿元

2014年11月22日 13:49
证监会表示,积极与相关指数公司协商,共同推进A股纳入国际主要基准指数

  【财新网】据新华网消息,证监会表示,积极与相关指数公司协商,共同推进A股纳入国际主要基准指数

  “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以来,沪港通下股票交易总体平稳有序,交易结算、额度控制、换汇等各个环节运作正常,实现了预期的目标。”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对沪港通运行一周来的交易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沪港通刚刚起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其运行状况,继续会同香港证监会,在总结沪港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各项制度安排,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加大跨境执法力度,确保沪港通试点平稳有序推进。

  据张晓军介绍,从成交情况看,截至11月21日,沪港通下成交金额合计291.01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累计成交509485笔,成交金额252.31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236.4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成交95379笔,成交金额38.70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29.28亿元人民币(以今天的人民银行中间价0.79148计算)。

  从技术系统运行情况看,两地交易所、登记结算机构和券商柜台系统运行正常。沪港通下交易类资金、风控资金数据交换及交收正常,资金的跨境划拨及有关资金的换汇操作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港股通下,中国结算完成了首单股东大会投票、现金红利的权益登记业务;在沪股通下,暂无香港投资者向香港结算递交投票指令。

  从市场监察情况看,两地交易所对沪港通下的全部股票交易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了全天实时监控有关交易行为、持股比例、总额度和当日额度等重要指标。

  从投资者教育情况看,证监会组织上交所和中国结算,针对投资者和媒体的关注热点,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做好有关解释说明工作。其中证监会以“沪港通微讲堂”的形式,对投资者普遍关心的30个主要问题作出了解答。上交所发布了“港股通投资者百问”,中国结算针对港股通换汇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从换汇情况看,港股通下换汇机制以“净额换汇、全额分摊”为运行原则,相对于全额换汇,最大限度降低了市场整体换汇成本、减少了换汇可能导致的离岸汇率影响。由于中国结算实施统一换汇,普通投资者可因此获得适用于机构的更优汇率。

  以11月19日为例,港股通下成交总金额为4.96亿港元,其中买入成交金额3.81亿港元,卖出成交金额1.15亿港元;“净额换汇”涉及的交易类资金为2.66亿港元,占成交总金额的53.63%。也就是说,投资者不需要就全部的成交金额进行换汇,只需就其中一部分进行换汇,这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换汇成本。当日,投资者卖出港股的实际结算汇率(即买入结算汇兑比率)为0.78873,买入港股的实际结算汇率(即卖出结算汇兑比率)为0.78927。而当日在岸市场银行柜台牌价为买入价0.7877、卖出价0.7907,离岸市场柜台价格更高达买入价0.7852、卖出价0.7928。可以看出,当日买入结算汇兑比例比在岸柜台牌价优惠0.1%,比离岸柜台价优惠0.4%;卖出结算汇兑比例比在岸柜台牌价优惠0.2%,比离岸柜台价优惠0.4%。“因此,前期个别媒体关于沪港通参考汇率差异较大、投资者买卖港股会受到汇兑损失的报道,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张晓军强调说。

  此外,对于沪港通是否会加快A股指数纳入到MSCI等境外国际主流股票指数的问题,张晓军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与相关部委沟通,逐步完善QFII、RQFII制度,便利境外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活动;同时,积极与相关指数公司协商,共同推进A股纳入国际主要基准指数,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水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