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沪港通启动一周投资者平稳应对 五指标梳理5只龙头股

2014年11月22日 13:49
编者按:本周万人瞩目的沪港通终于启动

  【财新网】据新华网消息,  编者按:本周万人瞩目的沪港通终于启动。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本周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沪港通交易额度也不断下滑,投资者的热情远不如预期中的活跃。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沪港通作为资本项下对外开放的窗口意义,或许大于有多少资金流入A股的现实意义。目前,在A股市场中新增资金的投资偏好依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今日本报特对沪股通的568只标的股本周交易情况进行分析整理,分别从周涨幅、资金流向、成交额占比、震幅、估值等五个方面梳理出相关龙头个股,进行分析研究,以供投资者参考。

  华发股份(600325)自贸区预期助公司股价周内上涨近三成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华发股份本周累计上涨26.98%,成为沪港通开通以来累计涨幅最高的沪股通标的股。具体来看,华发股份周内累计成交额为27.18亿元,累计换手率为34.77%,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22651.67万元,最新收盘价为10.59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5.86倍,市净率为15.86倍,最新流通市值为86.53亿元。

  该股于2008年7月1日成为上证180指数成份股,根据沪港通试点办法成为了568只沪股通标的股之一。

  基本面上,公司是珠海市本地房地产龙头企业。具体来看,公司在珠海深耕细作30年,奠定了在珠海的区域龙头地位,且在珠海本地拥有充足的土地储备。随着珠海珠三角西岸核心城市地位的确立、珠港澳因交通改善而引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横琴岛开发如火如荼地进行,必将带来珠海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发展。

  业绩方面,据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71%,净利润同比增长2.72%,从各种指标来看,存货较期初增加48.01%,公司解释主要系开发项目增加所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6.69%,公司解释主要系利息支出增加所致;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7638.43%,公司解释主要系转让子公司取得收益所致。

  事实上,该股自6月20日两市股指反弹以来已累计上涨83.54%,本周更是进入了主升浪行情大幅上涨26.98%。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国资改革的良好预期推动该股筑底、反弹,而有望受益粤港澳自贸区设立的预期则促使该股在本周实现快速拉升。

  具体来看,自新一轮国资改革启动以来,各地区政府陆续具体改革方案,今年8月份在市场的期待中珠海市也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的意见》。而这也标志着珠海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路线图的明确。

  作为本地房地产龙头企业,拥有国企背景的华发股份无疑将参与到本次改革的工作之中。中信建投就在研报中表示,国资改革将为华发股份带来新一轮成长的驱动力。

  除国资改革外,随着市场对自贸区主题关注的加强,该股近期更是备受市场青睐。具体来看,10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发言,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的经验,要尽快在其他地区推广。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作为第二批自贸区的最热门“候选人”之一,粤港澳自贸区或将侧重于珠三角地区经济整合,促进广东省与香港、澳门两地的经济联系。在此基础上,若自贸区设立必将带动包括珠海在内的珠三角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由此市场也加强了对珠海地区楼市回暖的预期,从而带动了华发股份股价的上涨。

  在机构评级上,中信建投给予该股“增持”评级,并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3元、0.89元。

  兴业证券(601377)

  资本中介业务持续高增长

  本周兴业证券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64384.83万元,在沪股通标的股中居首。该股最新收盘价为9.24元,本周累计上涨11.73%,最新动态市盈率为41.05倍。

  从基本面看,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一家优质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公司,计划用8年到10年时间,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证券金融服务集团之一。

  从业绩看,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3.98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为84亿元,同比增长85%。前三季度公司投资收益10.8亿元,同比增长92%,是业绩增长最大驱动;投行业务进步明显,前三季度投行收入3.90亿元,同比增长64%。

  从公司所属行业看,中国证券行业的盈利模式正处于快速变化中,盈利模式由传统的“通道服务”为主的模式逐渐演变为“杠杆+资产负债表业务”模式。市场人士预计新的盈利模式下行业杠杆率将逐步提升,从而推动行业ROE持续增长。目前,一方面行业发展的空间已经全面打开;另一方面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竞争格局可能根本性改变。随着业务范围扩大和净资本管制的进一步放松,证券行业创新正迎来一轮新的快速发展。

  最后,瑞银证券表示,公司资本中介业务持续高增长、费用率显著下降,故大幅上调 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预测为 0.24元、0.31元、0.37元。

  应流股份(603308)

  具备高端铸件核心竞争力

  应流股份本周累计成交额占流通市值比97.38%,在沪股通标的股中居首。最新收盘价为19.33元,本周累计上涨6.27%,最新动态市盈率为54.39倍。

  从基本面看,公司主要生产泵及阀门零件、机械装备构件,是国内能够生产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马氏体不锈钢、高温合金零部件产品并应用于清洁高效发电设备、石油天然气设备的极少数企业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9月20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应流铸造“CAP1400 屏蔽电机主泵泵壳研制”项目通过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和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合验收,具备批量生产的能力,可以为后续屏蔽电机主泵泵壳供货,标志公司掌握了核岛铸件制造关键技术,进入核电核心领域。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公司具备高端铸件核心竞争力,公司下游客户均为其所处领域的领先者。且公司在国内并无直接竞争对手,相对于国外两家潜在竞争对手,公司具有低成本和本土化优势。

  因此,国泰君安表示,公司系高端铸件生产企业,在高端铸件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受益于公司业务结构优化升级,公司将迎来产品均价、产能利用率以及盈利能力的全面提升。预计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为0.45元、0.64元、0.82元。

  东风科技(600081)

  周内震幅达29.93%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沪股通标的股中,东风科技上周震幅最高,达到29.93%,最新收盘价为17.17元,上周该股累计涨幅25.97%,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7313.82万元。

  从基本面来看,东风科技主营为研发、开发、采购、制造、销售汽车仪表系统、饰件系统、制动系统(含ABS气压防抱死制动系统)、供油系统产品、GPS车载导航系统部件及车身控制系统等汽车电子系统产品;汽车、摩托车及其他领域的传感器及其他部件产品、塑料零件、有色金属压铸件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等。公司以强化汽车零部件业务,重点发展汽车电子系统、制动系统、饰件系统和有色铸件四大核心业务,覆盖商用车乘用车市场,并逐步拓宽汽车零部件产品及适度发展整车贸易服务业务。2013年年报披露,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计划为45亿元;营业成本计划为38亿元。

  业绩方面,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增长62.64%,主要系收入同比增长及新增合并伟世通公司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36.75%,主要系新增合并伟世通公司报表数据。

  公司2014年11月20日发布公告,公司股票连续3日涨幅偏离值累计超20%,经核实,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截至目前及未来3个月内不存在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股票的非公开发行、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或影响公司股价波动等重大事项。

  对于该股后市表现,中信证券维持公司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为0.89元、0.96元、1.18元的预测(2013年每股收益为0.55元)。公司合理估值为2015年18倍至20倍市盈率,维持“增持”评级。

  浦发银行(600000)

  动态市盈率仅为4.38倍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沪股通标的股中,浦发银行最新动态市盈率最低,仅为4.38倍,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0.79元,上周该股微跌1.01%,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出54642.19万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截至2014年6月份,公司已在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开设了40家一级分行,共991个网点。2014年中报披露,英国《银行家》杂志“2013年世界银行1000强”公司排名第44位,较去年上升9位,上榜中资银行第八位;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司位列全球企业第383位,位列上榜中资企业第81位和上榜中资银行第九位。

  业绩方面,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存放同业款项1412.11亿元,较年初下降39.47%,主要是存款境内同业款项减少所致;报告期内,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6.47亿元,同比增长54.34%,主要是收入结构优化,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加所致;投资收益-2.4亿元,上年同期为4.7亿元,主要是交易性债券投资收益为负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4年11月4日发布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2014年8月19日公告,银监会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300亿元,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公司其他一级资本。其中,2014年发行量不超过1.5亿股,募集金额不超过150亿元。2014年5月27日公告,股东大会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优先股,优先股分阶段调整股息率,在一个股息率调整期内以固定股息率支付股息。

  对于该股后市表现,招商证券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480亿元、557亿元、657亿元,同比增长17.2%、16.0%、18.0%。预计2014年每股收益为2.57元,对应市盈率3.8倍,市净率0.8倍,公司中间业务有亮点,业绩增速不低,但估值却最低,主要原因在于资产质量受市场过度关注,期待国资整合及移动金融突破。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记者 张颖 吴珊 见习记者 牛仲逸 乔川川 莫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