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市周评:美联储立场明朗 美元暂高位整理

2014年11月22日 13:55
    新华网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有之炘)本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没有任何意外,美联储肯定经济前景的积极因素,预示美联储政策立场前景已趋于明朗,美元已高位整理近两周

  【财新网】据新华网消息,    新华网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有之炘)本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没有任何意外,美联储肯定经济前景的积极因素,预示美联储政策立场前景已趋于明朗,美元已高位整理近两周。

    美联储公布的10月政策会议记录没有呈现美联储内部对金融市场动荡和全球经济趋弱的激烈争论,也未改变市场对美国经济不断增强和明年升息的预期,而是重点呈现对于经济前景光明面的乐观情绪,显示美联储政策立场将逐步趋紧的前景已更为明朗。不过,会议纪要中有与会者指出,欧洲、中国、日本经济都有下行风险,美元颇为强势,如果海外经济或金融市场状况明显恶化,美国中期经济增长可能低于此前预期。

    美元本周继续在高位徘徊,逼近88一线。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向男表示,市场对美国经济数据的炒作已有所收敛,从图形上看,仍维持美指中长线走强的判断,但短线已由多转空。向男预计,后市美元指数有望回调至84点位附近,随后或将继续上探。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经济复苏可能再次迎来不利气候的挑战。威力强大的北极冷空气横扫美国大部分地区,多地气温急剧下降。鉴于冬季严寒天气会导致商户暂停营业、交通系统和供应链中断等,市场开始担心,恶劣天气会否再度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  本周,美元兑日元升破118,再度刷新7年来的新高。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表示,日本央行持续增加的扩大宽松预期激发了以日元为融资货币的套息交易热情,是美元兑日元大涨的背后原因。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并推迟再度上调消费税的时间。这导致市场担心未来一个月日本政局陷入不稳定态势,日元进一步承压下滑。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元兑日元的升势不会戛然而止,建议多头继续持有。

    高盛最新发布的2015年金融市场前瞻报告显示,美联储首次加息或在2015年9月份,美元牛市将继续,欧元将继续下跌,日元将进一步贬值。

    除了日元显著贬值外,投资者正在减持韩元、新加坡元等其他亚洲货币。分析人士称,除人民币对美元表现较为坚挺外,印尼盾、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菲律宾比索、新台币、新加坡元、韩元均在近期贬值。

    高盛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期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0.4%;5月份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6%。报告分析认为,由于货币升值,中国出口竞争力或将受损。

    令人意外的是,中国央行21日晚间意外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认为,进入四季度,国内经济呈回落趋势,货币政策重心进一步向稳增长和稳就业倾斜,因此央行推出全面降息之举。“央行一贯慎用降息工具,这次向市场传递非常明确的稳增长决心,具有强烈的信号作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