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成智慧旅游发展重要工具 

2014年11月22日 15:21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专电(记者金小茜)2014年是“智慧旅游年”,管理模式的科技创新是当前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的重要课题

  【财新网】据新华网消息,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专电(记者金小茜)2014年是“智慧旅游年”,管理模式的科技创新是当前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的重要课题。业界专家指出,大数据成为智慧旅游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工具,大数据的运用改变了旅游消费决策模式。

  在20日至22日此间举办的“2014年智慧旅游与营销年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表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分享机制使得他人体验越来越有可能成为本我体验的“前兆”,从而极大地改变旅游消费的“后验性”特征,改变了旅游消费决策模式,促进旅游业良性健康发展。

  大数据在旅游业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但目前旅游业对大数据的应用尚存在一些障碍,包括对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挖掘等。“大数据时代缺的不是数据,而是方法。”北京理工大学大数据搜索与挖掘实验室主任张华平说,在数据极大丰富的时代,每个人都会产生巨大的数据,但这些数据如何收集、挖掘和利用,是问题的根本。

  业界专家认为,大数据成为智慧旅游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工具,依靠大数据提供的资源,智慧旅游能得以“智慧”发展。目前旅游数据的收集渠道单一,缺乏统一标准,准确度不足。旅游业更好地应用大数据,需要数据更大程度的开放。

  会议发布了2014年优秀旅游城市网络舆情指数排名,包括“中国最佳网络舆情旅游城市”“中国网络热门旅游城市”,以及网民心中“十大中国观光城市”“十大中国美丽城市”“十大中国智慧旅游城市”等19个榜单。作为首次针对全国339座优秀旅游城市进行的网络舆情评价,排名实时抓取近一年来发布在新浪微博上的逾百万条相关消息和评论,对食、住、行、游、购、娱等18个分类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形成指数排名。

  本次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在会上正式挂牌。作为国内首家以旅游大数据分析为核心工作的研究机构,该中心将开展旅游舆情监测、旅游大数据挖掘与开发、旅游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