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移动李慧镝:移动互联共创繁荣新经济

2014年11月22日 15:32
   11月19日下午,在“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发表了“移动互联,共创繁荣新经济”的演讲

  【财新网】据新华网消息,    11月19日下午,在“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发表了“移动互联,共创繁荣新经济”的演讲。

  下面试李慧镝演讲实录:

  谢谢徐局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作为电信运营商和我们互联网行业内的伙伴进行一个交流,也和我们很多制造业包括合作伙伴诺基亚在这个会场见面,很高兴。

  应该说是互联网与新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话题,我今天演讲题目主要是“移动互联,共创繁荣新经济”。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引擎,随着4G时代的到来以及移动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应该说移动互联网达到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更加明显。比如在拉动消费方面,中国的信息消费将保持20%的年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我们GDP的增长。预计到2015年信息消费占GDP比重将超过4.5%,拉动GDP增长超过0.55个百分点。在投资拉动方面每一元宽带基础设施,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网络建设投资,会拉动三到四元元的相关行业的投入。对4G而言,2014年到2015年,中国主导的TDLTE基站将会超过100万个,投资2300亿元人民币。这些数字表明通过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流向和组合方式,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移动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移动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行为,比如说催生了很多新的业务,像我们在浙江有一个阅读基地,注册用户1.3亿,正版图书40万册,电子阅读蓬勃发展,当然还有电子音乐、游戏、动漫等等,还有刚才提到的移动医疗,这些新的消费形态不断地催生出来。移动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行为,而且引发产业的革命,我们的产业互联网,这就是一种对传统产业的变革。我觉得它可以提高传统产业的效率,降低成本,使得我们电信业、出版业、金融业、制造业等等都在发生着深刻地变革。这种变革我觉得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还会产生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价值。因为移动互联网代表一种技术进步,它是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所以这种发展趋势是任何人无法阻挡的。

  从通信业的自身来看,我们的传统业务话音、短信在下滑,我们的流量业务第二波曲线在快速增长,成为新的运营商的收入增长动力。同时我们现在在大力拓展第三波曲线,也就是数字化服务。据预测,全球数字化服务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2.5亿美元,正基于此,中国移动提出了“面向2020年,致力于‘移动改变生活’,打造优质智能管道,成为值得信赖的数字服务专家”这样的战略愿景,同时明确了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战略,也就是这16个字,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并且我们以4G的发展为契机,全面推动战略转型。

  在智能管道方面中国移动用短短的10多个月的时间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截止10月底我们的4G基站数超过60万,全球最大。而且开通了国际漫游的国家和地区有很多个,预计今年底基站达到70个,4G客户数达到70万,预计明年我们将建成一个有100万基站规模的4G网络,同时终端销售至少2亿部4G终端,还有我们4G客户有2亿的规模。当然这2亿只占我们8亿客户的25%,我们还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在开放平台方面,我们努力在网络基础设施和业务产品当中有一个开放的平台,这里面包括两部分内容。一个是提高服务能力的,“三新”,新通话、新消息、新联系。我们提供的融合通信服务不需要下载安装客户端,不用输入用户密码,更为简单,而且基于实名制的真实的社交关系。有QS质量保证,更安全,可信赖。

  另一方面,我们也开放我们运营商最核心的能力,我们叫5C的能力体系,包括用户的统一认证。我们有一个认证系统,一个帐户,还有计费等等这些功能。在特色业务方面中国移动提出了商业主品牌“和”,在中国就是和为贵,和而不同,包容的概念,当然也有英文的概念,英文就是and,代表什么呢?就是我们4G来了,有“和”的梦想,个人、家庭、集团客户三大客户市场提供五个“和”的服务,包括和沟通、和生活、和包容、和娱乐、和家庭、和商务等等。

  同时我们进军物联网市场,将人与人通信拓展到人与物、物与物的沟通。终端是承载移动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在终端产品方面我们倡导TDD和FDD的融合的标准,而且多模多屏,全球漫游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加速带动4G终端的产业成熟。现在已经有399元的4G手机了,将来我估计有更物美价廉、全球通用的4G终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服务。

  中国移动成立了一系列专业化的机构。这里举两个例子,新的机构用新的机制和组织进行运营的。一个是非常典型的车联网公司,这是我们今年10月10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国移动与德国电信签署了合作协议,投资2.7亿以各50%的比例,主要是发挥双方的优势,为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提供车联网服务。预计车联网市场规模会达到千亿元。

  二,新媒体。新媒体数字内容包括了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的高度融合,所以我们新媒体公司把我们现有的五大内容基地,也就是游戏、音乐、视频、动漫、阅读整合起来,成立一个新的公司,来市场化、专业化地运营。我们常说移动互联网未知大于已知,同时移动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也带来了无限的发展空间,中国移动非常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去探索和实践互联网的未知世界,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的新经济。

  谢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