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基金投资策略新魔方

2014年11月22日 17:11
凌空一跃/万永

  【财新网】据新华网消息,

凌空一跃/万永

当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互联网日益提升的影响力时,互联时代事实上已在深刻地改变基金业。当下,基金业拥抱互联网正步入2.0时代:不再仅仅满足于将互联网作为产品销售渠道,越来越多基金公司正试图玩转互联网大数据魔方,将其融入投资策略。联系到今年以来量化基金的异军突起,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大数据策略或许是量化投资的下一个“风口”。

今年以来,不断有基金公司与互联网巨头合作,试水大数据投资策略。南方基金联合新浪财经、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推出大数据指数“i指数”,这个系列指数实则是多因子量化研究框架下,结合互联网众多投资者行为大数据构造出来的股票组合。广发基金与百度、中证指数公司合作推出百度百发100指数,并已发行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产品。而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型发起式基金,所跟踪的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则由腾讯与中证指数公司、济安金信公司合作开发。据了解,除了率先涉足上述基金公司外,其他不少基金公司也都跃跃欲试,意图开发这一互联网“数据金矿”。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是互联网时代资产管理演进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是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资产管理公司将销售渠道拓宽到互联网,余额宝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第二阶段则是利用互联网数据来形成或加强投资策略。

可以说,互联网正逐步成为信息时代人类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推动着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不断创造新业态、新市场,重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互联网对资产管理行业的改造和重塑。

事实上,近两年来,随着互联网渗透率的逐步提高,不少投资人士都已感知或者意识到,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交互方式已发生重大变革,这已对传统投资方式构成较大冲击。网络效应、信息效应、群体效应等成为投资者必须要直面的新课题。但另一方面,大量投资者在网页、股吧、微博、微信上留下的“痕迹”又赋予外界以系统量化地研究投资者情绪和行为的可能性。正是在此背景下,基金行业在原有量化模型基础上,开始探索通过互联网海量数据信息来解决投资者情绪量化的难题。

从海外情况来看,从理论层面和实际投资层面,大数据对金融投资的指导意义都已得到验证。2011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每周的GOOGLE金融搜索数据能够预测股票市场变化,用Twitter投资者情绪指标预测一到两天后股市收益率的结论也是统计上显著的成果。在实际应用领域,国外市场也不乏金融与大数据成功结合案例,大量投资管理人基于此开发出相应的产品,Derwent Capital Markets、CAYMAN ATLANTIC等都是其中的代表。

相较于海外,在一些基金研究人士看来,国内投资者羊群效应更为显著,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可以很好地捕捉市场热点及投资者情绪,这为大数据策略的应用提供很好的基础。当然,由于目前国内推出的几只大数据指数运行时间还较短,能否持续体现超额收益还有待更长时间检验。甚至,考虑到市场反馈适应机制,当金融行为大数据被广泛使用时,策略的有效性也会逐渐消失。并且从投资者接受度来看,短期之内这种策略也必然属于较为另类的投资策略,难以形成主流。但无可否认的是,这个领域可能会成为业界研发热点,为投资策略创新提供一个方向,未来对传统投资策略的挑战也不容小觑。

虽然类似于“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基金经理?”的发问,在目前看来还是遥远的假想,但可以预测的是,移动互联时代资产管理行业必然与工业经济时代存在着较大区别。投资策略版图或许将经历改进、革新乃至重构的过程,大数据策略兴起或许只是一个引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