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甘肃省委政法委:坚决排除党政领导对司法活动的干预

2014年12月04日 14:07
甘肃省委政法委负责人就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规定答记者问

  据甘肃日报报道,日前,甘肃省委办公厅转发了《省委政法委、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多家媒体作了报道,引起广泛关注。为进一步了解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涉及到的相关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

  问:为什么要出台这个《规定》?

  答: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是我们党的明确主张,我国宪法有明确规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深化细化了相关要求。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就坚决排除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的问题作了特别强调,提出了具体要求。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提出:“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在今年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王三运同志郑重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约法三章”:禁止对政法机关办理的具体案件提出倾向性意见,尤其要禁止替政法机关拍板定案;禁止批条子、打招呼、递材料影响办案,尤其要禁止为一己私利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禁止调动政法干警来处理他们自身职责以外的事务。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