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成立

2014年12月14日 09:42
全国首个省级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12月13日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成立会上向15位委员颁发聘书。韩正要求委员会要发挥好专业把关作用,切实履行好职

  据人民法院报网站消息,全国首个省级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今天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成立会议上讲话并向15位委员颁发聘书。韩正要求,遴选(惩戒)委员会要发挥好专业把关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履行好职能。

  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旭出席会议。

  据介绍,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的职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遴选,即根据缺额情况,从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中遴选法官、检察官,提出建议名单;或从律师、学者等法律职业人才中公开选任法官、检察官。二是择优选升。三是对严重违纪行为提出惩戒意见,并可在一定范围内对违纪法官、检察官予以公开谴责。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