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日报刊文:清正官场须远离圈子文化

2015年01月05日 09:52
有些干部的小圈子本质上是一种利益寄生、利益输送关系,甚至是由一群掌权的腐败分子组成的小团伙、一群依靠滥用权力牟取私利的利益共同体

  据人民日报1月5日刊文,有人说,现在干啥都讲究圈子。你看,娱乐界有娱乐圈,学术界有学术圈,商界有商圈。其实,正常的圈子交往无可厚非。问题是,一旦形成一种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就变味了。

  事实上,“圈子文化”由来已久。唐朝的牛李党争、北宋的新旧党争、明末的东林党争、清末的帝后党争,最终都在党争内耗中丧失了发展机遇,加深了统治危机。

  从文化学意义上说,圈子是由旨趣相投、利益相近、价值相似的人在交往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团体和组织。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结构形式,圈子有其自身的存在方式、运行规则和文化价值观念。从正向看,圈子可以使不同的人通过兴趣爱好、利益价值聚集在一起,构建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使人们寻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坐标,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但是,圈子具有封闭性、排他性特点,极易产生拉关系、走后门、徇私枉法、营私舞弊等不良倾向,演变成乌烟瘴气的小帮派、小山头、小团体,不仅会影响正常的人际交往,同时还会危害社会,形成金钱至上、关系为王的不良风气,使得社会关系异化为金钱关系、利益关系、裙带关系等交织而成的不正当关系网。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