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进入慢病时代 死亡谱接近发达国家

2015年01月08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面临的致死性疾病负担逐渐接近多数发达国家。近十年来,各项恶性肿瘤高居中国城乡居民致死疾病首位,其中尤以肺癌为甚。中风则为单项疾病致死之首,2013年中国因中风而死的人数达到192万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邵希)近三十年来,中国的疾病死亡原因逐渐发生演变。近十年来,各项恶性肿瘤致死数量总和高居中国城乡居民致死疾病首位,其中尤以肺癌为甚。此外,中风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觑,2013年中国因中风而死的人数为192万,达到单项疾病致死数量之首。

  根据中国国家卫计委历年发布的《卫生统计年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城乡居民最常见的致死疾病,包括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和心脏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

  而一份英国《柳叶刀》杂志去年12月17日刊发的研究报告印证了这一趋势,中国2013年的健康杀手分别是中风、局部缺血性心脏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参与该研究的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胡国清表示,中国卫计委的统计和该研究结果非常一致。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