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去世

2015年02月01日 11:11
德国总统府31日发布消息说,德国前总统里夏德·魏茨泽克当天在柏林去世,享年94岁

  新华网1月31日消息,德国总统府31日发布消息说,德国前总统里夏德·魏茨泽克当天在柏林去世,享年94岁。

  魏茨泽克1920年4月15日出生于斯图加特,1984年至1994年任德国总统,曾多次访问中国。

  1985年5月8日,魏茨泽克在二战结束40周年之际发出载入史册的话语:“5月8日是解放日,我们大家(在这一天)从独裁统治下被解放出来。”这是德国首次将纳粹德国投降日视为德国解放日。

  从“战败”到“解放”,这一认知上的变化标志着德国对纳粹罪行经过几十年反思和清算后,终于彻底走出阴影,成为一个正常国家。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