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蔡继明代表议案:特大城市不应控人

2015年03月03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批驳“特大城市严控人口”的思路,认为出行难,水资源匮乏等“城市病”不能简单归咎于人口过多,应摈弃人口总量控制的旧思维

  【财新网】(记者 周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在即,而北京人口控制也正层层加码,“教育控人”,“以水控人”轮番上阵,引发公众忧虑。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则在昨日一次座谈会上对财新记者批评了特大城市控制人口的思路。

  他提出议案称,北京具备三千万人口的承载力,应摈弃人口总量控制的旧思路,放开对大城市发展的限制。

  蔡继明称,其注意到有数百名包括硕士博士在内的应届毕业生仅仅因为年龄问题而无法落户北京,被央企解除合同。有关部门官员动辄提出控制人口总量,北京,上海都在进行控人措施。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