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蔡继明:土改试点步伐太小

2015年03月04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对土改试点持悲观态度,其认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口子太小,而且宅基地和大量存在的小产权房,在此次试点中没有涉及,也没有从根本改革征地制度;而作为问题根源的宪法,还需要先行进行修改

  【财新网】(记者 周天)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决定草案,拟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相关条款,其改革方向是突破现行法律有条件地允许存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以及改革征收补偿规定等。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对财新记者表示,此轮中央试点方案给的空间仍然太小。2月25日,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时就再次强调,试点行政区域只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范围限定在存量用地。宅基地转让仅限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防止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导致逆城市化问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