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司改办就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意见答问

2015年03月06日 17:11
《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实现依法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的协调统一,有利于保障执法司法工作进行,有利于提高司法公信力

  据新华社3月4日消息,2014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意见》。中央司改办负责人就《意见》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对保证刑事诉讼顺利进行、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确保司法公正具有重要意义。虽然我国刑法、刑事诉讼法对涉案财物处置都有规定,有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但执法司法实践中涉案财物处置工作随意性大,保管不规范、移送不顺畅、信息不透明、处置不及时、救济不到位等问题突出,严重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司法不公、贪赃枉法的一个突出问题,就发生在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的过程中,社会反映十分强烈。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