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办民营双轨制 养老社区步履艰难

2015年03月09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认为,民营养老机构运营艰难的关键问题是双轨制,公办养老机构享受特殊优惠和补贴政策,而民营养老机构成本高、盈利困难

  【财新网】(记者 丁锋)老龄化来袭让多家险企看到了其中的机遇,纷纷进军商业养老地产。不过,到目前为止,卓有成效的案例少之又少。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告诉财新记者,民营的盈利性养老机构起步艰难,关键的问题是政策不清晰。“养老产业存在着双轨制,即公办的养老机构享受各种税费减免以及财政补贴,而民办的养老机构各种税费都交,成本很高。”

  戴皓在全国“两会”上递交的一份提案显示,以武汉一家纯照料型服务机构为例,2014年服务收入仅400万元,而人员工资、水电气等能源费用和各种税费的运营成本高达1300万元,净亏损900万元。这还不算设施投资5亿元的收益,如果按照5%的银行利率保守计算,又是2500万元的损失。综合折算下来,这家养老机构一年至少亏损3400万元。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