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尼泊尔地震致珠峰地区位移3厘米

2015年06月15日 17:57
高程方向基本没变化

  据新华社6月15日消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15日发布消息称,受4月25日尼泊尔强烈地震影响,珠峰地区向西南方向移动了3厘米,高程方向基本没变化。同时,2005年至2015年10年间,珠峰地区以每年约4厘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以每年约0.3厘米的速度上升,10年位移了40厘米、上升了3厘米。

  专家表示,位于中国和尼泊尔边境的珠穆朗玛峰处于欧亚板块和印度板块边缘的碰撞挤压带,这一地区的地壳运动一直非常活跃。珠峰地区是观察地壳运动的重要窗口,该地区地形形变对研究地壳运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包括珠峰在内的青藏高原对东亚、南亚甚至整个北半球的气候、环境、生态等有极其重大的影响,发生在那里的有关变化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