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高检孙谦:防止冤假错案是死刑复核监督根本目标

2015年07月31日 14:06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出席会议并强调,死刑复核法律监督是修改后刑诉法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

  据检察日报消息,全国检察机关死刑复核检察工作座谈会今天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出席会议并强调,死刑复核法律监督是修改后刑诉法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检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审慎地开展死刑复核监督工作,促进死刑的依法、公正、统一适用,促进死刑复核活动依法进行。

  孙谦指出,死刑复核法律监督是形成中国特色的“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建立死刑复核法律监督制度,是完善司法权监督制约的必然要求,是死刑依法公正统一适用的机制保障,是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的具体体现,也是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司法实践证明,检察机关对死刑复核活动进行法律监督,使法律监督尤其是刑事审判监督职能更加充实、全面,也使死刑复核裁定更加客观、公正、均衡。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