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逝者】杜润生:一个符号的伟大

2015年10月09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总参谋长”,杜润生为改善中国农民的命运付出了一生的心血,耄耋之后,他再为中国走向现代民主国家鼓与呼

  

  【财新网】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今晨6点20分于北京医院病逝,享年102岁。

  杜润生1913年生于山西省太谷县,原名杜德,农村改革重大决策参与者和亲历者,被喻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1936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太行山根据地抗日游击战争和解放战争,建国后历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秘书长、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秘书长,领导中南地区土地改革,参与组织全国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改革开放以后,历任国家农委副主任、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国务院农村发展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顾委委员,主持起草了1982年到1986年中共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五个“一号文件”。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