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数字说】死亡质量:中国人尚难“尊严死”

2015年10月15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学人智库对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死亡质量排名中,中国排名倒数,舒缓治疗供需存在巨大鸿沟

  【财新网】(实习记者 郭佳琰)日前,经济学人智库发布《2015全球死亡质量指数排名》,英国以93.9分(满分100)位居第一,亚洲地区仅中国台湾进入前十,中国大陆以23.3分排名倒数第十。

  排名根据五项指标得到,包括:善终及医疗保健环境、医疗护理的可负担程度、护理质量、人力资源状况以及公众参与度。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大陆在舒缓治疗中供给与需求存在着巨大落差,以及各项指标都存在严重缺陷,中国的死亡质量在80个国家中位列第71名。   舒缓治疗,也被称为临终关怀,在中国,它还有一个名词叫“姑息治疗”,到了病痛的一定时期也被认为是“尊严死”,旨在治疗无望的情况下利用药物舒缓病人的痛苦,并不能对付病因。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