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有教无类 > 正文

【民生访谈】席酉民:中外合办大学切莫跟风赶潮流

2015年10月20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认为,现在许多地方“蠢蠢欲动”,都想兴办中外合办大学,“这当然是好事,但想办好很难”。他认为,国内大量的中外合办大学,须要进一步明晰生存模式和长期发展目标,防止跟风和赶潮流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在中国,短短十几年内,中外合办大学的模式从无到有,成长迅速。2003年,借“入世”的“东风” ,国务院颁布《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此后,在“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育国际化”的名义下,中国不少地方政府开始邀请外国知名大学到本地办学,与中方合办大学渐成风气。

  在《中外合作办学条例》颁布12年后,中外合办大学模式,仍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目前,全国已有10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独立校园的中外合办高校,但在我国2845所高等学校中,占比仅为0.35%。其中具有本科招生资格的有7所,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温州肯恩大学、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纽约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前3所均创办于近3年内,最老牌的宁波诺丁汉大学也才建立11年。

  此稿为财新网教育频道“有教无类”出品

  更多独到报道抢先读,敬请订阅财新传媒微信公众号

  有教无类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扫码关注财新传媒“有教无类”(on_equaducation) 微信公号,及时获取财新记者对教育领域的原创报道和评论,一起追踪中国及世界教育事业的改革、创造和实验。

  

有教无类
有教无类

  特别声明:

  “有教无类”由财新传媒出品。“有教无类”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