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集体建言大修计生法 吁废除社会抚养费

2015年12月07日 1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多名专家学者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订提出共同建议,认为社会抚养费和计划生育行政处罚,存在法理和实践缺陷,应该在修正案删除。并指出《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订,不仅应涵盖全面二孩政策,还应该为人口政策的进一步改革创造条件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今年10月,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放开“全面二孩”政策拍板定案。继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放开“单独二胎”后,中国计划生育政策最严格的束缚终于被解除。

  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下称《修正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订工作也随之展开。但草案文本尚未公布。

  12月3日,由北大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财新智库主办,人口与未来网协办,携程旅行网支持的“人口与未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十多位来自人口学、法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卫计系统的中基层干部、媒体人和民间非政府组织人士参与了会议。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