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蜂王与工蜂分化之谜破解,蜂王浆有多神奇?

2015年12月16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传说中蜂王浆的“功效”太多了。到现在,现代科学没有否认他们的存在,却也没有找到证据来支持

  文|云无心

  美国普渡大学食品工程博士,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

  蜂王浆实在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在全世界都有着很强的号召力。尤其是在中国,它几乎是“高级补品”形象大使。它,到底与众不同在什么地方?那些神奇的“作用”,靠谱么?

  蜂王浆中有激素吗?

  蜂王浆是工蜂分泌的物质,用于喂养蜜蜂的幼虫。如果幼虫没有被选作未来的蜂王,供给就会比较有限而且早早“断浆”,幼虫最后就成为工蜂。而对于成为王位继承人的幼虫,这种物质的供应就很充足而且终生不断。“蜂王浆”的名称,就是来源于此。与工蜂相比,蜂王的成熟期短——平均在半个月左右,而工蜂则需要二十天以上;寿命长——蜂王可以活几年,而工蜂则只有几十天的寿命;有生殖能力——蜂王每天可以产下几百枚卵,而工蜂一般终生都不能产卵。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