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培根:“互联网+”助人“诗意地栖居”

2015年12月28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不能够只是“+技术”、“+利润”,“互联网+”要“+诗意”。诗意体现在存在的理性中,帮助人类“诗意地栖居”,实际上就是帮助人类诗意地生存

  文|李培根

  当前,“互联网+”在中国正处于热潮,政府号召、学界关心、业界努力。“互联网+”有可能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对拉动经济、带动就业、推动创业有很大的好处。不过,在我们跑得太快的时候,是不是需要放慢脚步想一想:我们到底为什么而“+”?我将要讲的就是,大家不要忘了对“诗意”的关注。这是一个很奇怪的话题,但是很快你们就会明白。

  什么是“诗意地栖居”

  “诗意地栖居”出自德国诗人荷尔德林的一首诗,叫《人,诗意地栖居》。诗里有一句话“但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海德格尔专门写过一篇文章《……人诗意地栖居……》,其中说道,“这一诗句说的是人之栖居。它并非描绘今天的栖居状况。它首先并没有断言栖居意味着占用住宅。它也没有说诗意完全表现在诗人想象力的非现实游戏中……”,他说“要从栖居方面来思考人们在一般意义上所说的人之生存”。也就是说,这里的栖居并不是指我们的住房状况,而是指人的生存。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