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推动学术界性别平等:我们可以做什么

2016年01月02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鼓励更多有能力的女性在学术研究中发挥出自己的潜能,不仅仅是促进性别平等的重要途径,也符合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战略目标

  文 | 董一格(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

  写在前面的话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学术机构性别歧视调查”,并执笔分析报告。一个月以来和几位科学家、专业媒体人的无间合作,让我受益良多。我早年在国内从事NGO工作,认识了很多投身于妇女权益、性别平等事业的女性,从她们身上看到了一种这个时代稀少的正义感和顽强的意志力。从那时起,我看社会的视角和学术兴趣,就和性别议题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最近几年,我在美国攻读社会学博士的同时,十分关心国内的性别不平等问题。我观察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性别意识觉醒,开始对现有的性别结构发起挑战。因此当有机会加入这个由自然科学家志愿发起的项目,来验证、分析学术机构中的性别不平等问题的时候,隔着茫茫太平洋和12小时的时差,我一口答应。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