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查:中国学术机构女性学者严重流失

2016年01月02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想象中纯粹清白的学术机构,并非性别歧视问题的绝缘地带。是什么导致了学术研究领域中“消失的女性”?

  编者按

  2015年11月,几位从事学术研究和科学传播的年轻人,通过《知识分子》、《环球科学》、《知社学术圈》等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了《国内学术机构性别问题调查问卷》。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收到了超过1600份有效问卷,仅是自愿留下联系方式的受访者,就覆盖了国内外数十所学术研究机构。

  这些问卷代表的,是对国内学术研究机构中性别问题的关注乃至感同身受,也是许许多多期望得到理解和支持的个体。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调查者在不断的讨论和数据分析中形成了一份总结报告。其中不仅反映出女性学者严重流失的事实,更值得引起关注的是象牙塔中无处不在的隐性歧视,以及学术人群由此显影的自我意识。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