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生孩子的父母更幸福吗?

2016年01月06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生育更多孩子会让父亲对自己的事业和未来更自信,而母亲则会感觉更快乐、对生活更满意、对未来更有信心,且对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拥有更高的评价

  文|穆峥

  引 言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正式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从1979年全国城乡普遍实行的一胎化政策,到1988年起就开始稳定实行的一胎、“一胎半”和“双独”相结合的计划生育政策,到2013年11月15日进一步推行的“单独”政策, 再到2015年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中国走过了36年。

  在此期间,学术界和公众对放开二胎政策的可能性都保持着高度的兴趣。这些相关的讨论大多都将关注点放在生育政策放开后对人口规模的直接影响,以及由此对未来人口总量、劳动力供给和人口老龄化可能施加的作用(翟振武等, 2014)。那么,在生育政策放开后,生育水平的提高会如何影响到个人生活呢?特别是,生育行为作为个人生命历程中最为重要的经历之一,会如何影响父母的主观幸福感呢?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