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之三系列十四

2016年01月17日 23:08
伴随着管党治党实践的深入发展,巡视工作不断与时俱进

  【财新网】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伴随着管党治党实践的深入发展,巡视工作不断与时俱进。三年来,巡视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全面从严治党,再深化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体现了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深化。

  2015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以及部分中央部委、事业单位,发现了一批个性问题。但是,个性中又有共性。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是最突出的问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党章党规党纪得不到严格执行,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无视组织原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的党组织没有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些党委党组对中央的精神不传达、不贯彻,只研究“业务”,把党建工作置之脑后,长期不管不问,或者只是走走形式,当成可有可无的“附属品”;有的基层组织不健全,党的生活不正常,有党员没组织,把党的工作岗位变成了“养老院”“安置所”。个别央企竟然发生任命非党员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咄咄怪事,有的党员干部拿着高薪却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可见,这些单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到了何种程度!有的领导干部身为党委或党组书记,却习惯于被称作“部长”“董事长”,别人叫他一声“书记”还打愣,这就是长期把自己当成了“官”,连党内职务都忘了。这样的书记,又怎么能担当起党赋予的责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