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民间科学的历史和未来

2016年01月19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历史上世界各个发达国家的学术界,依靠的都是官方许可的民间学术机构。只有前苏联和新中国过去的学术界被政府牢牢掌控,没有民间学术机构和组织存在的空间

  文 | 王鸿飞

  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研究员

  民间科学的新生

  《知识分子》的报道讲述了中国大陆第一个民间科学奖未来科学大奖诞生的故事。我作为民间科学家,在大洋彼岸看见中国民间科学又开始正式启航的新闻,自然非常兴奋。

  中国的近代的民间科学,正式诞生于1914年。当时,为了实现科学救国的理想,我的四川老乡和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的系友任鸿隽与同学赵元任、胡明复、周仁等人,在美国联合发起成立科学社,集资创办《科学》月刊。中国科学社在成立之后的35年中,为中国近代科学和学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