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丘成桐:从几何的观点谈相对论

2016年01月25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没有黎曼几何的发展,爱因斯坦将会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创立伟大的广义相对论。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博士论文全部是通过他自己想象写出来的

  【编者按】

  2015年12月21日下午,在中国科技会堂,为了纪念广义相对论诞生一百周年,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发表了题为“几何:从黎曼、爱因斯坦到弦论”的演讲,追溯了为广义相对论发展奠定基础的的黎曼几何,回顾了影响广义相对论发展的物理学突破,并谈及量子力学和引力理论相结合、引力场量子化将成为这个世纪的重要问题,而弦理论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起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整理|王国磊、陈晓雪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