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学家谷超豪的学术人生

2016年01月27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谷超豪卓越的数学成就举世公认,但仍然未尽其才。他或主动或被动与政治纠缠,度过了曲折而丰富的一生
2009年,紫金山天文台以谷超豪的名字命名一颗小行星

  文 | 张剑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谷超豪作为中国现代第二代数学家代表人物,在被誉为“金三角”的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三个领域都做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其创立的复旦大学偏微分方程学派具有国际知名度,已有李大潜、洪家兴、陈恕行三位学生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为迄今唯一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第二代数学家(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目前仍健在的吴文俊比他高半辈),谷超豪卓越的数学成就举世公认,但相较他已展现出的数学天分与才能,他作为一个学人或主动或被动与政治纠缠,因而曲折而丰富的一生仍是未尽其才的一生。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